贷款热线:400-88-96383  客服热线:400-88-96596  投诉电话:0575-84788165  人才招聘 | 营业网点 | ATM

关于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瑞丰快讯

“党建+金融”深度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瑞丰探索 ——瑞丰银行构建“1528”党建工作机制

2022-11-25 15:19:28

瑞丰银行从1952年绍兴县首家农村信用互助组起步,历经70年砥砺奋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谱写了一曲永不消散的守好“红色根脉”之歌。打造“三好”党建品牌,坚持“银行自身发展好、区域经济服务好、社会责任履行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浙江首批改制农商银行,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农商银行标杆银行,9次夺得柯桥区行风评议第一名。2021年6月25日,成为浙江首家上市农商银行,实现了党建报表和业务报表的“双提升”。

一、组织建设

瑞丰银行是浙江农商银行系统党员占比最高的农商银行之一,全行近2000余名员工中,党员人数达975名,占比接近一半。员工平均年龄32岁,本科比例超90%,其中硕博士145人,占比7.15%。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保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瑞丰银行坚持“四进原则”。一是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2018年2月末,全行各支行党支部实施整建制转移到中共瑞丰银行委员会管理。瑞丰银行党委紧抓“直管”契机、发挥“总部”优势,在全省农信系统首先把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印发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试行)。二是党员进一线网点。按照支部建在一线上的要求和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银行战略、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实施“支部建在支行上、网点党员全覆盖”,目前,全行下设37个党支部,108家网点实现党员全覆盖。三是党建进社区家庭。建立“一对一”党群结对机制和“党建自己人”机制,推进网点互联、思想互助、业务互促、合规互督、生活互帮、新老互动,鼓励退休老党员加入社区业委会等服务组织,融入社区治理体系。四是党务进管理队伍。支行长、部总经理和业务骨干进支部班子,把优秀的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干部,把优秀的党务培养成核心管理人员。

二、党建工作机制

瑞丰银行一手抓党建强队伍、一手抓业务促发展,在党建与金融融合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特别是近年来,紧扣“三好”党建内核,构建“1528”党建工作机制,为打造全国一流农商银行、一流公众银行(双一流)赋能聚力。

(一)一个任务

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一流农商银行、全国一流公众银行”。

(二)五红金融

1.“红色代办”:将“党建+金融”深度融入数字化改革,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依托全行108家网点和380家金融便民服务点优势,以金融网格化服务为载体,推出“银政联盟1+N”模式,政银携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截至目前,与63家政府部门达成合作,通过银行网点引入“政务+金融”服务,实现税务、工商、医疗、社保等近百项服务从“多次跑”到“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项目获得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

2.“红色驻点”:将“党建+金融”深化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扛起“乡村振兴主办银行”的使命担当。创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柯桥区驻村指导员制度批示精神,创设“两员一顾问”机制和“三帮一扶”机制,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任驻村共富金融指导员、共富金融特派员,聘请300多名共富金融顾问,实行驻村、驻镇街、驻平台全覆盖式服务。要求驻村金融指导员每年帮助1个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帮助2户小微企业增效,帮助3户低收入农户增收。每年为群众办理急难愁盼事项2000多项。

3.“红色信贷”:将“党建+金融”深度融入稳企业稳发展格局,落实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各项金融举措。贯彻落实省委融资畅通工程,坚持服务实体和小微导向,通过勤走访、设网格、定驻点,构建数字化、网格化、标准化的小微企业服务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三难”。截至目前,已累计设点小微企业园区227个,服务园区企业6147户,为小微企业建档5728户,入园企业建档率达93.18%,全行制造业贷款位居全区第一位。

4.“红色赋能”:将“党建+金融”深度融入普惠金融模式建设,深化大零售转型和数字化改革,将服务挺在最前面。坚持“网格化、全服务、零距离”打法,深耕深化农村社区模式。所有客户经理每周五个半天入村入户,每户至少40分钟,客户信用信息建档和授信实现所有行政村100%覆盖,所有可授信农户100%覆盖,真正做到“人人可贷”。坚持“广覆盖、高黏度、差异化”打法,融合深化城市社区模式。把城市社区主流客群归结为“自己人、合伙人、老年人、网络人、公家人”,通过“五邻社”等融入社区综合治理,每年举办各类社区公益活动4000场次,直接受益群众20万人。坚持“专营化、特色化、集约化”打法,集聚深化市场集群模式。在专业市场,我们推行“驿站、商站、网站”三站机制建设,零距离服务市场客户。

5.“红色品牌”:将瑞丰发展七十年精神体系深度融入队伍和文化建设,扛起社会责任担当。坚持“总结瑞丰经验、弘扬瑞丰精神、讲好瑞丰故事、践行瑞丰梦想”,提炼形成瑞丰发展七十年“五个阶段”“六条经验”“五种精神”,坚持严管善待,倡导奋斗幸福观,不断丰富和充实奋斗文化体系,着力打造“三好”党建品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扛起社会责任担当。过去10年,累计纳税总额36.57亿元,累计向社会捐款1.08亿元。

(三)两支队伍

1.党建联盟驻村共富金融指导员:以村(社区)为单位,选派111名瑞丰银行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党建联盟驻村共富金融指导员,服务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助力共同富裕。

2.党建联盟共富金融特派员:以镇(街道、开发区)为单位,选派21名瑞丰银行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联盟共富金融特派员,参与党建共建、经济金融、社会治理。

(四)八项机制

1.领航学习机制:围绕“区域金融的政治家、专业领域的银行家、经营管理的实干家”目标,推进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学习行动。

2.支部联席机制:建立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全行党支部书记学习、交流、沟通的有效平台。

3.党群结对机制:落实“网点互联、思想互助、业务互促、合规互督、生活互帮、新老互动”“一对一”结对机制。

4.双星示范机制:建好“浙江农信党建示范点”,开展支部“党建星”和党员“启明星”评选,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双向考核机制: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建立责任明确、奖惩分明、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

6.三好志愿机制:建好“三好”党员志愿先锋队,以党建带团建,做好企业群众“贴心人”,打响“越邻近、悦亲近”社区服务口号。

7.总支联系机制: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8.联合巡查机制:建立“纪委(监事会)+N”联合巡查机制,聚焦作风效能、经营管理、服务质效、业务发展等开展联合巡查。

党委书记寄语:瑞丰银行党委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和员工都要辩证思考五对关系:奋斗与幸福;严管与善待;精神与物质;时间与空间;忠诚与担当,这是瑞丰人的辩证法,这也是瑞丰银行始终保持持久战斗力的“秘诀”。